新光保全投入服務型機器人市場 協辦共創營 加速機器人應用於智慧生活

持續在南港展覽館展出的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集結國內外廠商,密集開辦論壇及研討會等活動,以促進台灣機器人產業與國際接軌。8月31日,由資策會主辦、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協辦的「機器人創新應用服務共創營」,集結產、學、研各界菁英,共同激盪服務型機器人的應用發展。
共創營中最受矚目的,是投入保全機器人、居家服務機器人等研發長達10年以上的新光保全,不單派出研發人員參與共創營,身為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副理事長的新光保全林伯峰董事長致詞時也指出,服務型機器人是全球趨勢,未來人類生活可預見將不能缺少服務型機器人,如同今日的智慧型手機一樣,將帶給人們生活中各種智慧與方便的科技應用。但台灣仍以製造及工業用機器人居多,對服務型機器人關注極少,希望透過共創營,邀請各界一起站在需求端立場,思考服務型機器人,未來應用在服務業或長照產業甚至個人生活,該如何融入與加速開發。
共創營開始前,主辦單位邀請資策會李亦晴分析師,精闢分享「服務型機器人的發展趨勢及機會」,清楚勾勒服務型機器人在台灣產業的未來願景。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朱盈勳助理秘書長,也深入剖析台灣首部聚焦服務型機器人的「智慧服務產業白皮書」,依技術、市場開拓、標準驗證、產業環境建構、人才培育這五大層面,點出各服務場域的需求,希望政府做為制定機器人產業發展政策的參考。
本次共創營學員為各領域中高階經理人及學校教授、學生,共8個小組一起激發創意。參與學員有機器人品牌製造商、關鍵零組件業者、系統整合商,也有新創團隊、學研單位及需求端,更能全面性點出台灣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和開發重點。新光保全在活動中表示,除了本業的安全需求,未來希望以照護、居家陪伴、智慧生活等需求端應用為主軸,持續服務型機器人的開發,以提供台灣民眾更生活化的機器人服務。